首页 / / 曲木伍各副院长到学报编辑部调研
曲木伍各副院长到学报编辑部调研
  • 分享:
  • 0

曲木伍各副院长到学报编辑部调研

        2019年12月2日上午,学院副院长、学报分管校领导曲木伍各教授到学报编辑部调研,学报编辑部全体成员参与了座谈。
        学报编辑部主任、学报常务副主编王明雯教授向曲木伍各副院长汇报了学报编辑部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1)学报现有两个刊,分为自科版和社科版,编辑部现有5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下设自科编辑室和社科编辑室,有编辑室副主任1人。(2)2016年,学报开始实施期刊质量工程,并向学校申请专项经费用于学报质量提升。在学校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学报的进步很大,两刊的影响因子逐年提升,特别是2018年,学报两刊获得了双提升:学报社科版首次入选“2018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扩展版”,且2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实现了零的突破;学报自科版获“2018年中国高校编辑出版质量优秀科技期刊”奖。此外,学报自科版连续三届获得“四川省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学校社科版2017年获得“第三届四川省社会科学特色学术期刊”奖;2017年,学报编辑部获得“四川省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部”称号。(3)学报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2016年学报当选四川省社会科学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王明雯主任当选为常务理事,在川内的影响力提升。2018年,学报当选为四川省期刊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和四川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副会长单位,王明雯主任分别当选为常务理事、副会长,提升了学报的话语权。(4)学报坚持特色期刊的发展方向,创办了特色栏目,实施了特色栏目主持人制度,力争办成民族地区的知名特色期刊。经过努力,社科版的“彝族文化研究”、自科版的“区域特色农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今后,学报将加大校内外专家优质稿件的组稿力度,争取在学术水平和质量上再上新台阶,努力向核心期刊迈进。(5)目前,学报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主要是:一是优质稿件组稿困难;二是学报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学报的人员配备不足,未满足《高等学报管理办法》规定的每个季刊至少3人的要求,与同等院校学报编辑部相比,人员配备不足,更无法与核心期刊编辑部的人员配备相比。希望学校能够给与支持。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孟丽涛编审做补充发言,她提到:目前学报稿源数量相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但稿件整体质量相对而言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学校对科研工作越来越重视,随着科研氛围的进一步浓厚以及科研成果的不断产出,辅之以相关激励政策,相信这一情况会有所改观。
        曲木伍各副院长认真听取了编辑部人员的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互动。最后,曲木伍各副院长指出:(1)学报前期工作做得很好,还要继续努力。我校学报有两刊是优势,但也是压力,要把学报办成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2)关于学报的稿源,可以争取做得再好一些、力度再大一些,要积极向名家、大家约稿,争取每期至少有1篇名家、大家的稿件。(3)要鼓励大家在学报上发表优秀的论文,比如,对于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的稿件,可对作者实行重奖,对于标题摘录的稿件,也可对作者适当奖励。(4)编辑部要做好经费预算,特别是对优质稿件的奖励预算。
发布日期:2020-03-27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西昌学院     地址:西昌学院北校区行政楼五楼      电话:0834-2580091
联网备案号 36010202000443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