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期刊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
期刊编校质量差错率计算方法
  • 分享:
  • 0

  一、期刊编校差错率
 期刊编校差错率,是指一本期刊的编校差错数占全刊总字数的比率,用万分比表示。实际鉴定时,可如检查的总字数为10万,检查后发现2个差错,则其差错率为0.2/10 000。
 二、期刊总字数的计算方法
 期刊总字数的计算方法,一律以该刊的版面字数为准,即:总字数=每行字数×每面行数×总面数。 
 1.凡连续编排页码的正文、目录、辅文等,均按一面满版计算字数。
 2.页眉和单排的页码、边码作为行数或每行字数计入正文,一并计算字数。
 3.索引、附录等字号有变化时,分别按实际版面计算字数。
 4.用小号字排版的脚注文字超过5行不足10行的,该面按正文满版字数加15%计算;超过10行的,
 5.封面、封二、封三、封底,每面按正文满版字数的50%计算。
 6.正文中的插图、表格,按正文的版面字数计算:插图占一面的,按正文满版字数的20%计算字数。
 7.外文、拼音部分,以对应字号的汉字计算。
 三、期刊编校差错的计算方注 
 1.文字差错的计算标准

 (1)一般性错字、别字、多字、漏字、字丁、前后颠倒字,每处计1个差错。页眉中的差错,每处计个差错;同样性质的差错重复出现,全刊按一面差错基数加1倍计算。阿拉伯数字、罗马数字差错,无1个差错。
 (2)封面、封底、扉页上的文字差错,每处计2个差错。
 (3)知识性、逻辑性、语法性差错,每处计2个差错。
 (4)外文、国际音标,以一个单词为单位,无论其中几处有错,计1个差错。汉语拼音不符合《汉语GB/T  16159-1996)规定的,以一个对应的汉字或词组为1个差错。
 (5)字母大小写和正斜体、黑白体误用,不同文种字母混用的(如把英文字母N错为俄文字母И),0.5个差错;同一差错在全刊超过3处,1.5个差错。
 (6)简化字、繁体字混用,每处计0.5个差错;同一差错在全刊超过3处,计1.5个差错。
 (7)使用计量单位不符合国家标准《量和单位》(GB 3100-3102--1993)的中文名称的、使用科技术1个差错,同一错误全书最多计3个差错。
 (8) 阿拉伯数字与汉语数字用法不符合《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GB/T  15835-1995)的,0.1个差错。全刊最多计1个差错。
 2.标点符号和其他符号差错的计算标准 
 (1)标点符号的一般错用、漏用、多用,每处计0.1个差错。
 (2)小数点误为中圆点,或中圆点误为小数点的,以及冒号误为比号,或比号误为冒号的,每处计个差错。专名线、着重点的错位、多、漏,每处计0.1个差错。
 (3)破折号误为一字线、半字线,每处计0.1个差错。标点符号误在行首,每处计0.1个差错。
 (4)外文复合词、外文单词按音节转行,漏排连接号的,每处计0.1个差错;同样差错在每面超过30.3个差错,全刊最多计1个差错。
 (5)法定计量单位符号、科学技术各学科中的科学符号等差错,每处计0.5个差错;同样差错同一面1.5个差错。
 (6)图序、表序、公式序等标注差错,每处计0.1个差错;全刊超过3处,计1个差错。
 3.格式差错的计算标准
 (1)影响文意、不合版式要求的另页、另段、另行、接排,空行,需要空行、空格而未空的,每处计0.1个差错。
 (2)字体错、字号错或字体、字号同时错,每处计0.1个差错;同一面内不重复计算,全刊最多计1
 (3)同一面上几个同级标题的位置、转行格式不统一且影响理解的,计0.1个差错;需要空格而未空0.1个差错。
 (4)阿拉伯数字、外文缩写词转行的,外文单词未按音节转行的,每处计0.1个差错。
 (5)图、表的位置错,每处计1个差错。图、表的内容与说明文字不符,每处计2个差错。
 (6)书眉单双页位置互错,每处计1个差错

发布日期:2020-07-14浏览次数:

主办单位:西昌学院     地址:西昌学院北校区行政楼五楼      电话:0834-2580091
联网备案号 36010202000443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